你想戰勝市場,投資獲利。你就要有戰勝自己的勇氣和力量。但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戰勝自我,談何容易。但是不是就一點辦法都沒有呢?我說不是。 

針對99%的投資人來說,在投資決策中最看重的是正確的分析方法,在這方面,又特別著重於對買點(進場點)的判斷。但實際上判斷賣點比判斷買點要更重要,也更困難。如果用百分比的形式表示的話,買點的判斷對於成功投資占的比例連1% 都不到,而9%是對準確賣點的判斷,其餘的就是風險管理,資金管理和心理控制,它們在投資決策中所占的比重可能是90%。因此, 個人極端反對過分強調技術分析的力量和它在投資決策中的作用,一個人如果心理素質不好,即使有了正確的市場分析方法,也會在實際交易時用主觀來代替客觀。 我們最容易看到和聽到的就是諸如“我就不信了,你紐幣還真能漲到0.60以上”,或者“加元在上個星期跌了500點,這周還不反彈一下” 的主觀預測。風險管理和資金管理可以通過數學模型的方式加以控制, 而且也超出了本文將要討論的範疇, 我將主要探討心理控制的技術和技巧。

戰勝自我的最大困難就是戰勝人性中陰暗的一面,不為人知的一面,也就是你人性中的弱點。在一般的群體交往中,可能你看上去,聽上去很完美,但只要一打開交易記錄,你就會發現其實自己也不過是一個最最普通的普通人, 在你的內心深處, 你並不像你的外表所顯示的那麼完美,一切只是看上去,聽上去如何?我的一位大哥經常開玩笑說“外匯交易贏利只是副產品,重要的是對你性格的錘煉。”我的一位朋友也說“成功交易是對你完美人格的獎賞。”表達的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你可能平時還不知道自己的人性深處有多丑陋和丑惡。 但認真分析你的每一單交易,你會發現你的人性也是如此的不完美。“懶惰”、“僥幸”、“貪婪”、“恐懼”這些人性的陰暗面成為妨礙你成功交易的最大障礙。

懶惰就是不勞而獲的心態。世上並沒有免費的午餐,但偏偏大部分人都希望有奇跡產生。外匯投資到底是投資還是賭博,可能90%的人都不認為自己是在賭博,但請問,你對你的投資化了多少時間和精力。看一看,有多少人在認真地研究市場,大部分的人都熱衷於專家的意見和別人的看法。或者只是一種一時的沖動或者當時的心情。我們公司的蔡振武先生花一年的時間研究美元,然後進行他的外匯投資實戰。最後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將自己的投資資金由 13 萬澳幣暴漲到 40 萬 澳幣。 中間所蘊含的偶然和必然的因素我不知道有多少投資人真正關心過, 在意過。可能大部分的人都驚嘆於XX人投資成果的不同凡響, 但卻不知道這後面XX人巨大的付出。絕大部分人作一項價值十萬的投資所花的精力和時間還比不上挑選一件衣服所花的。這樣的投資結果大家不想可知。每天期盼奇跡產生,但奇跡要真是每天都有,還叫奇跡嗎?

而所謂的僥幸就更容易找到了,今天不幸被套牢,投資者不是認真研究其真正的市場原因,而是 不停地盼望市場明天可能有一個對你有利的消息出現, 總是擔心萬一我這一刀下去, 市場要是立即回昇, 我不就虧了。 有了盈利以後,就更是擔心萬一市場要是還漲, 那不就太那個了。 心理總是擔心萬一的出現, 豈不知要是天天有萬一, 這還叫“萬一”嗎。 特別是要是有一次死扛以後又能盈利出局就會心存僥幸這種情況每一次都會出現。

貪婪就更明顯了。每個人都會說貧和貪只是一點之差,但有多少人能戒除貪慾?贏了想贏更多,就是一個最主要的表現。另外的就是希望一夜暴富。保證金交易本來就是一個高杠杆的市場。放大20倍已經是一個不小的數字。但我們卻能發現有許多投資人在交易中將自己的資金放大到50倍以上,而且還在孜孜不倦地尋找更高比例的交易平台,心裡希望,最好是放大500倍以上。這樣,只要我判斷正確,就會如何如何。除了放大倍數的問題以外,貪婪的另外一個表現就是交易過於頻繁。天天要交易,時時要交易,為交易而交易。要是兩天不做盤就會坐立不安,甚至茶不思,飯不想。實際上這就是你人性中貪慾的外在表現。看一看,為什麼普遍投資人經常的交易記錄是贏利單都很小。但一兩筆虧損卻虧損很大,其最主要的也是心中的貪念在起作用。“二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急於獲利了結,而在輸的時候,一廂情願地認為僥幸的必然發生,一直到最後實在害怕時,才無奈平倉出場。輸單不大才叫奇怪!

對於恐懼來說,即使經驗豐富的投資家也有。只是他們的恐懼和一般人的不一樣。他們怕市場,但不怕自己,就像某人表達的“我一直對市場頂禮膜拜地看待,它將永遠是我最好的老師。”而一般人卻不一樣。他們不怕市場,在市場一漲再漲時,怕自己誤了班,而不怕市場已經十分脆弱。在市場一跌再跌到接近最低點時,他們怕世界末日來臨而急於抽身逃跑。而且這種怕非常容易感染,從而表現出來強烈的群體性。當人們的情緒相互感染,理智就不復存在。

而這些人性的弱點想要完全克服是不可能的。因為它們是人性的外在表現,是與生俱來的東西。但借助於交易系統進行系統交易,它們卻可以被控制在一個適度的範圍,不使其影響你正常的投資判斷。

arrow
arrow

    微笑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